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民族中专

民族中专

2015-08-14

美丽而古老的北运河畔,有一所具有浓郁阿拉伯建筑风格,优美高雅、气势恢弘、设计新颖、设施先进的中等职业学校。这就是面向全国招生的国办全日制的、在全国乃至世界有一定影响民族中专

    天津民族中专位于北辰区天穆村北、京津路西侧,交通十分便利。学校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在建校过程中得到世界伊斯兰发展银行两次无偿援助共计58.7万元美元。现有106名教职工,1700余名学生。建校十余载,凭着全体教职员工的拼搏奋斗,以良好的育人环境、优良的学风、严谨的治学、科学民主的管理、独具的民族特色展示出英姿,因培养出大批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而享誉社会。1999年,2005年两次受到国务院表彰,2002年受到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表彰。顺利实现三个跨越:1996年正式建立民族职专,199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省部级重点学校,2004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校,改制为普通中专学校。成为全国依法治校先进单位。还多次受到天津市各级政府表彰。学校以“管理严、校风正、质量高、出路好”及突出的办学特色等无形资产在社会上享有较高声誉。

    办学特色:我校是唯一一所开设英语、阿拉伯语和韩语的学校,学生学业期满能达到初级翻译水平,一方面解决了我国阿语、韩语人才缺乏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直接推荐学生出国工作或出国深造。因毕业生的出色表现,使我校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有一定影响。学校凸显民族性和国际性。

    办学优势:由于学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受到教育部、国家民委及市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从办学条件、师资配备、资金支持等各个方面都给于倾斜政策,学校具备迅速发展的绝对优势。

    师资队伍:我校师资力量强。本科以上学历教师100%,其中,研究生16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80%。教师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形成独具中专学校特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在为高等院校输送人才和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方面有独到之处。

    毕业出路:多条出路任学生选择。学校以“服务于京津地区现代化经济,着眼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宗旨,坚持“择优推荐,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原则,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

    1)国内就业:我校与1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多次把企业引到学校来,举办大型招聘会。已与十几家企业签订了订单式培养协议,保证学生毕业就能上岗工作。多数学生在京津地区的事业单位或企业就业。

    2)出国深造:我校与马来西亚思特雅学院签定了留学协议,与约旦大学、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等院校有多年合作的关系,已有100余人在上述院校深造,取得国际认可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3)出国工作:经学校推荐,用人单位选拔,我校毕业生可直接到国外工作。已有近300人在沙特、叙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就业。由于毕业生的出色表现,部分外国企业老板慕名到我校招聘毕业生。

    4)春季高考:我校有一支研究春季高考的教师队伍,经验丰富,形成独特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每年春考成绩在全市领先,考入天津大学本科的学生数居全市首位,大部分学生考入天津师大等重点院校。凡具有民族中专学籍的外省市学生享受与天津学生同样的待遇。

    办学条件:有先进的各专业实验实习室、闭路电视系统、网络教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丰富学生知识。学校备有清真餐厅,可容纳300多人同时就餐,有现代化的学生公寓,住宿生分学生生活区、男女区有专人管理,舒适、典雅、营造出温馨、文明的氛围。

    多项证书:我校实行多证书制。学生在校期间可参加叉车、电工、电气焊、水环境处理工、外贸单证员、计算机、计算技术等技能培训,获国家劳动部颁发的技能等级证书,还可获得相关专业的资格证。

    专业设置:学校开设国际商务、电子商务、商品储运与配送(物流)、商务外语、宝玉石鉴定与加工、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环境保护与监测、计算机应用、动漫设计与制作、电子与信息技术等专业。

    联合办学:多层次办学,为学校发展注入活力。

    1)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与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合作举办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专业分别为环境监测与评价、电气工程技术。

    2)东西部联合办学:几年来,在市教委领导下,我校与甘肃、青海、新疆、宁夏、河北、内蒙古等地职业学校合作,实行1+2(初中毕业生)、0.5+0.5+0.5(高中毕业生)等多种形式联合办学,招收西部和农村地区学生到天津学习、深造、就业,运行情况良好,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

    学生待遇:各省市农村地区(含非农户籍)及城市贫困学生,在一、二年级享受1500/年的国家助学金;其他学生享受500/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助学金。对中考成绩特别优秀以及家庭困难学生可适当减免学费。在学期间外省市学生寒暑假享受火车半票。

    民族中专以其优良的校风营造了和谐、进取、学习型的校园,全体教职员工正以百倍的努力、更快的速度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学校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学校网址:http://www.mzzz.cn/page/page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