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安远三鲜粉》名小吃培训

《安远三鲜粉》名小吃培训

2018-11-01

精准扶贫一年间——江西安远:米粉飘香助脱贫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安远三鲜粉是安远县由来已久的一道小吃,它始创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被誉为古代汉族传统饮食文化的“活化石”。是赣南客家人的主流早餐,2010年还被江西省烹饪协会评为“江西名小吃”。安远三鲜粉的“三鲜”,全部出自于猪的身上,分别是猪肝、猪小肠和猪瘦肉。
赖进喜开三鲜粉店已经将近两年,凭借着娴熟的手艺,他做出的三鲜粉,每天吸引了大量的顾客。赖进喜制作的三鲜粉,每碗价钱小份8元,大份15元,每天早上能卖出三百多碗的三鲜粉,一个月的纯收入能达到两万元钱。年收入20多万,这是两年前的赖进喜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因为就在两年前,他还是一个在外地打工多年的打工仔,在广东当运输司机,一年忙到头,只能赚到一万元钱。
赖进喜是家里的顶梁柱,低薄的收入让他一家人常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5年初,思乡情切的赖进喜决定,回到老家安远县来发展,但是,回到家乡做什么生意好呢?赖进喜一筹莫展。就在赖进喜为不知道做什么生意好而发愁的时候,2015年4月,安远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安远小吃产业的政策,大力发展以三鲜粉为主的安远小吃产业。为了大力发展安远小吃产业,安远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全新的部门——小吃办,通过小吃办来具体执行县委县政府对小吃产业的扶持政策。
赖进喜听到县委县政府扶持安远小吃的政策,喜出望外,他赶紧去小吃办报了名。参加培训中心的厨艺培训。在安远县的小吃产业培训中心里,学员们可以学习到烹饪的理论和经营餐厅的礼仪,除此之外,小吃办还专门聘请了安远县烹饪协会的厨师作为培训教员,对开三鲜粉店的从业人员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
赖进喜在培训中心经过七天的学习,熟练掌握了安远三鲜粉和安远小吃的制作方法,成为培训中心里优秀的毕业生。在县委县政府的资金扶持之下,他在安远县城开起了一家三鲜粉店。味道鲜美的三鲜粉和安远小吃大受顾客的欢迎。赖进喜通过自己的勤劳的双手,很快脱贫致富。 截止目前,安远县小吃产业实训中心已经培训了小吃产业从业人员2543人,近千家的安远三鲜粉店遍布安远县内县外,统一的标识,统一的店面,统一的小吃做法,安远三鲜粉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喜欢。如今,安远的三鲜粉店已经带动就业2000余人,帮助362名精准扶贫对象实现了技术脱贫。
陈永华在外打工多年,2015年初,他得知安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扶持小吃产业的政策,于是回到了家乡。他意识到,安远小吃的大规模发展,稻米的需求量必然增加,于是,他回到大山深处的农村老家,依托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种起了高山水稻。高山水稻是指种植的区域海拔在500米以上的水稻,高山水稻种植区域植被好,自然环境优越,用它做出的米粉更加筋道,爽滑。安远县近年来大力发展高山水稻,种植面积已经一万多亩,种植出来的优质水稻98%用于加工三鲜粉。随着安远三鲜粉的大规模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水稻脱贫致富。
2008年,在外打工多年的唐智荣回到家乡,凭借多年从事机修行业的经验,他要研制一台机械化半自动的米粉加工设备,经过整整四年的研发,花费100多万,机械化半自动的米粉生产线终于研发出来。机械化半自动的米粉生产线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天这条生产线可以生产两吨的米粉。如今,唐智荣的米粉生产车间,解决了50多个农民就业,这些工人大多是本村的村民,很多人原来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唐智荣的米粉加工厂让他们迅速地脱贫致富。
从水稻种植,到米粉加工,再到三鲜粉店,在安远县扶持小吃产业的政策引领下,一条良性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这个产业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三鲜粉在安远县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安远县市生态文明先进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保护区三百山,保存完好的客家围屋,每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如今,在安远的旅游名片中,又多了一个安远三鲜粉。到安远旅游,吃三鲜粉成为很多游客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