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安吉县首家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在递铺分院开馆

安吉县首家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在递铺分院开馆

2019-07-05

撰稿人:沈国内

  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学生、市民、社会应急安全知识的普及,改变以往传统的文字图片宣传教育模式,7月1日,安吉县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在安吉社区教育学院递铺分院开馆并正式对外开放。该管是安吉应急管理局、递铺街道和安吉社区教育学院递铺分院共同筹备建立的。该馆一共设置了寻找安全隐患、高层火灾逃生、行业防护用品展示等8个板块,通过VR、3D等流媒体现代化智能化高科技手段,现场模拟再现真实场景,让市民在体验中感悟、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

  第一天开放日,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前往参观学习,递铺分院派出了讲解员施海燕、张虎、齐梦莹三位老师为大家作了开馆第一讲。只见施老师指着“安全隐患查找感应墙”引导大家寻找安全隐患:“大家看,这个安全隐患在哪里呢?我们可以把手放在感应墙上面,它就可以显示出来,这个安全隐患到底在哪里,我们可以看提示。”齐梦莹老师为大家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人工呼吸,并细致地讲解了人工呼吸的关键点,市民也进行了体验。体验后,大家深有感触:“其实最难的其实就是一个力度的把握,就是按下去的时候,你不知道这个力度到底是深还是浅,所以就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难。因为这一下是黄金抢救四分钟,如果我们广大市民都能够掌握的话,其实能够挽救回很多的这种突然昏迷的心梗、脑梗患者。”

  体验者廖冰冰说:“这个给我们一个很直观的体验、感受,在生活当中碰到这类危险,就不会死搬硬套书本上的了。”

  安吉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周治说:“在省应急管理厅宣教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应急管理局与递铺街道还有递铺分院的共同储备下建立的这个市民应急安全体验馆,这也是全省首家安全教育基地。我们想通过这个应急安全体验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学生以及市民的一些应急知识的普及。”递铺分院周亚副校长向记者介绍了学校设立体验馆的初衷:“通过这些应急知识的科普,来提高社区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应对自然环境或者是应对那些突发事件的时候,有一定的处置能力和相当的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