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安吉县社区教育学院递铺分院开展“起居之礼”校本研修

安吉县社区教育学院递铺分院开展“起居之礼”校本研修

2018-12-28

作者:ZY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这自古为礼仪之邦,中国号称“礼仪之邦”,礼节之多之全可谓是冠绝天下,举凡宇宙之大、苍蝇之微,只要人类生活中所能碰见之事,具体到衣食住行、生死嫁娶等,无不有一套周全完备的礼节。礼的要求很多,在生活中,父子间要“上慈下孝”,兄弟间要“兄友弟恭”,夫妻间要“相敬如宾”,朋友间要“谦恭礼让”,邻居间要“守望相助”,等等。起居礼仪自然成为文明礼仪的一个重要部分。12月24日,安吉县社区教育学院递铺分院开展“起居之礼”校本研修。本次研修由分院汪金宝老师讲授。

  汪老师主要从《林氏家训十条》中对起居之礼的阐释和起居礼仪注意事项两个方面让全体教师了解中国起居礼仪的描述,了解中国起居礼仪规范。汪老师说:“《林氏家训十条》中对起居之礼是这样规范的:人子事亲,晨昏定省,久出必告,返必面。古人父母谢世,若有远行,亦必拜墓而去。子女幼小学语时,父母即教以对人称呼之礼;能学时,则教以起居之礼。幼而习之,既长则规矩自谙。3、坐势要正,上身要直,齐足敛手,勿倾倚侧偃,勿交胫摇足,勿踞坐斜靠桌椅。与人同坐位,尤不能摇摆手足,妨碍同坐之人。站立要垂手正身,不可背向而立。若立近墙壁,不得倚靠。子女童年处尊长或宾客前,如遏尊长呼唤,当即起应,有问随事对答,发音清朗,语勿太高。长者有问,词毕而答,勿从中插话,喧笑戏谑。按时寝息,宜平心静气,勿言语,勿乱想;心安神定,自易入眠。旱睡早起,可使精神焕发,获次日工作良好效果。”对现代中国人来讲就是按时作息。睡前要向父母道声“晚安”,有顺序地脱鞋解衣,并摆放整齐。如果夜间起来上洗手间,要尽量轻手轻脚,以防打扰家人休息。如果大人需要早休息,不要纠缠他们陪伴自己。夜晚时,收音机或电视机声音,不可开得很大,以免惊扰他人。早晨起床,穿衣、叠被、理床,迅速而有条理。如果父母或家人未起床,要轻手轻脚,不吵醒他们。如果父母或家人已经起床,要主动向他们问“早安”。

  汪老师的讲授知性与幽默并存,他举了生活中很多事例,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