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安定区四措并举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安定区四措并举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2017-06-05

    安定区紧紧围绕“致力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升级、建成小康安定”的目标要求,将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不断探索农村人才工作规律,把握农村人才工作特点,拓宽农村人才工作思路,创新农村人才工作机制,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注重选育,让农村实用人才在队伍上“壮”起来。拓宽农村实用人才的选培渠道,重点从大中专与高中毕业生、退伍军人、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务工返乡人员、民间艺人等五类人员中挖掘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全力优化农村人才结构,使农村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按照《定西市安定区农村实用人才评审认定实施方案》要求,区别农民技术员、农民助理技师、农民技师、农民高级技师四个等次,严格评审程序,组织开展好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职称评审推荐工作,壮大具有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目前,全区共有农村实用技术人才评定职称人员486人,其中农民助理技师306人,农民技术员180人。

     狠抓培训,让农村实用人才在本领上“硬”起来。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把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培训纳入全区精准扶贫劳动力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训、马铃薯产业人才培养培训等8个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开展培训工作,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技能本领。每年选送400 名左右的优秀人才到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进行免费学习培训,培育了一大批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1+5”文件》,实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对全区18个部门单位和19个乡镇提出了具体培训要求,确保培训有基地、有教师、有课堂、有内容、有实践、有成效。坚持“整合资源,政府‘下单’,农民‘点菜’,部门‘主厨’”的培训模式,依托区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基地、实训基地、田间培训学校等场所,积极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村实用人才的双向培育,不断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农业技术实践操作能力和水平。

      破解难题,让农村实用人才在经济上“富”起来。坚持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的支持扶持力度,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立项、资金帮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并围绕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需要,鼓励支持22名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经济实体18家,培育了一批能够整合资源、开拓市场的农民企业家和经纪人队伍。强化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运用,在乡镇建立了农业专家咨询系统19个,开设农民科技书屋292个、乡村文化活动室281个,同时配套建立了安定科普微信公众平台、飞信科普课堂等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有效地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营造氛围,让农村实用人才在社会上“香”起来。积极营造有利于农村各类人才成长兴业的社会氛围,组织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事迹宣传活动,在甘肃农民报、定西日报、定西安定网大力宣传优秀农村基层人才科技致富、艰苦创业的事迹,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提高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对表现突出的农村实用人才,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选为村“两委”干部,优先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49名农村优秀人才被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和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结合村“两委”换届,54名农村实用人才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16名离任村干部带头创办领办合作社,真正使农村实用人才真正在社会上有地位、有荣誉,受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