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安定区: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产业...

安定区: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产业融合

2017-06-05

    去年以来,安定区围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活力显著增强的目标要求,不断构建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发展格局,多途径促进农村产业融合。

  一是按照“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目标和“减玉米、稳洋芋、扩牧草、增蔬菜”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深入推进“微型薯补贴入户”和“一亩种子田”工程,建立原种扩繁基地2万亩、一级种扩繁基地15.5万亩、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基地95万亩。全区共研发马铃薯主食产品13类,主食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该区立足丰富的土地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优良的饲草品质等优势条件,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扩大紫花苜蓿、红豆草、燕麦、高粱等优质牧草的种植面积, 2016年共新增优质牧草种植20万亩,牧草加工能力达到105万吨,在农作物受旱严重减产的情况下,秸秆青贮玉米66万吨。此外,新建日光温室90座、塑料大棚3240亩亩,完完成高原夏菜种植14.1万亩,设施精细蔬菜、灌区大田蔬菜、浅山旱地蔬菜齐头并进,蔬菜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二是积极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共建成养殖小区和龙头企业450多家,培育养殖大户1.6万户,基础母羊存栏达到44万只、户均达到7只。民祥牧草、巨鹏公司、现代草业等6条总加工能力75万吨的裹包青贮生产线建设全面完成,牧草加工能力达到百万吨以上。草畜一体化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如今,安定区已经培育形成了“一村一业、一社一品”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共有种养大户5200多户,家庭农场17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多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50家。该区积极组织种养大户、合作组织外出考察,加强与上海、广东、福建等省外大型蔬菜专业市场和大型超市的联系对接,开拓终端市场,建立直销点和直销窗口。特别是在马铃薯主食化产品销售方面,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商标“陇上绿莹”在欧盟、美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注册,获得美国FDA注册认证,主食化清真产品远销美国、欧盟、东南亚、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安定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农业生产与休闲旅游有效融合,加强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特别是通过项目扶持建设的凤翔镇李家咀村生态草莓园运行良好,订单产品供不应求。(马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