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安定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现“五个统一”

安定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现“五个统一”

2017-04-27

  近年来,安定区立足农业大区实际和劳动力供需矛盾问题,积极探索改革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聚焦职业技能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两大任务”,以统一建立组织体系、整合培训资金、明确培训主体、统筹师资资源、实施动态管理为“五个统一”模式,有效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打造出了安定劳动力培训新模式。

  一是组织培训由分头培训改革为统一领导组织。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方案制定、任务分解、联络协调、督促检查、考核推进等工作;各职能部门与培训小组办公室、培训中心、乡镇一起协作实施培训,为贫困劳动力培训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资金管理由自行支付改革为统一整合使用。在区财政设立贫困劳动力培训专户,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直接拨付给承接培训任务的培训中心和承担分级培训任务的乡镇或部门。统筹整合了人社、扶贫、民政、妇联、工会、农业等6个部门的“两后生”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6类培训补贴专项资金进行整合。

  三是培训主体由自行选择改革为统一的“一个中心+多个基地”。“一个中心”就是依托定西理工中专建立贫困劳动力培训中心。“多个基地”就是乡镇和相关企业根据产业发展和职业技能需求,设置种、养、加、销等多个培训基地。目前,全区共已建成各类实训基地20个。 

  四是培训师资由自主确定改革为由培训小组统一建立师资库。建立统一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师资库,以需求调配师资。目前,全区按专业类别建立师资库1个,教师人数达到158人。目前,围绕家政服务、牛肉拉面、手工编织、电工等专业技能已召开一期200人培训班。

  五是培训统计由多头统计改革为培训小组统一精准统计。对贫困劳动力培训,统一制定花名册,一式五份,分别在区职培办、培训中心、职能部门、乡镇、村存档管理,防止对培训人员随意增减和重复培训。对已培训或失去劳动能力的及时退出,对新增加或有培训意愿的及时纳入,做到培训人数底数清、任务明。今年,全区共下达培训任务9100人,目前已完成200人。(李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