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深入开展“三讲三送”活动

定西市安定区李家堡镇深入开展“三讲三送”活动

2017-04-27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中央、省、市、区委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把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镇各项农村重点工作特别是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决定,从2016年12月16日开始,利用40天时间,集中开展“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政策法规、讲技术信息”和“送文化科技、送医疗卫生、送支农物资”活动(简称农村“三讲三送”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这一目标,集中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讲政策法规、讲技术信息,送文化科技、送医疗卫生、送支农物资,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夯实发展基础,为确保我镇2020年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内容

    (一)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并制定相关文件,既是党中央着眼于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也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的战略眼光、运筹帷幄的卓越才干、无所畏惧的担当魄力,必将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史上留下光辉印记。全镇上下要对照“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战略任务,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确保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讲政策法规。围绕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学习宣传贯彻,立足全镇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奋斗目标,突出市场主体带动、发展方式转变、法制建设保障等三个关键,深入宣讲在脱贫攻坚、现代农业、村镇建管、社会稳定、党建保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领域的相关政策知识;立足推动精准脱贫,重点宣讲中央和省市区支持贫困镇(村)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政策,以及“五必进六不准四优先”贫困户识别、“财政+金融+贫困户”扶贫、社会帮扶等政策知识;立足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宣讲马铃薯、草牧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土地流转、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金融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立足城镇建管,重点宣讲新型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策,以及定西市公民素质提升“十大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措施;立足社会稳定,重点宣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就业保障、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和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户籍制度改革、法律援助、信访条例、人民调解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立足党建保障,重点宣讲民主法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洁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规定,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等知识。同时,要重点宣讲创业致富、发展新型农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充分发挥能人引领作用,启发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发展致富。要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深入宣讲换届工作的基本原则、纪律要求和“3783”主体责任体系、“866”衡量检验标尺、“两查两保”等政策规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讲技术信息。按照培育当代新兴职业农民的要求,立足全镇草畜、旱作农业、劳务、商贸物流四大产业,宣讲现代畜牧养殖技术、规模养殖场建设、饲草料青贮氨化、马铃薯标准化种植、机械耕作以及生态治理保护等方面的技术信息,宣讲劳务输转、外出务工维权、工伤保险和卫生保健、常见病的预防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知识;宣讲生态治理保护和发展生态循环经济方面的技术信息。

    (四)送文化科技。镇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业务工作的开展,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利用逢集日等群众集会,通过摆放展板、科技咨询、发放资料等活动,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科技素养,引领健康生活风尚。

    (五)送医疗卫生。要联系各双联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加大宣传力度,宣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等方面的政策,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镇卫生院要积极开展送卫生进村活动,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实施,深入各村、社、户开展送医送药、义诊义治和医疗咨询,向群众宣讲农村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现场为群众进行疾病诊治,解决贫困偏远村社群众就医难问题。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时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六)送支农物资。各村和宣讲队要积极行动,配合省、市、区双联帮扶单位,开展好以送农用物资、帮发展特色产业、帮引进发展项目、帮解决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各村要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组织人员到村社全面排摸困难群众的生活现状,要在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实困难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向困难农户送去急需的物资、技术;各村要积极配合开展兜底调查,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中,为他们送去人文关怀,尽心竭力为农村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帮扶不漏户、关怀不漏人,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具体要求

    (一)精心组织安排,开展宣讲活动。这次“三讲三送”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宣讲组务必以社为单位,逐社进行宣讲,确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区各级会议精神和镇上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镇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自的联系村,带头示范宣讲;各工作队要以社为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庭堂炕头向群众进行宣讲,要正确处理重宣讲和抓落实的关系,既要给群众讲明、讲透、讲懂,又要抓好工作落实,通过走访掌握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一些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各村和各工作组要正确处理宣讲与抓落实的关系,工作队要根据工作安排,创新方式方法,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讲三送”活动的新途径、新做法,有创造性的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既要给群众讲明、讲透、讲懂政策法规,又要抓好工作落实,帮助解决一些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整个工作结束时,各村和各工作组要全面总结,写出总结报告上报镇“三讲三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对“三讲三送”活动的宣传报道,镇“三讲三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面了解全镇宣讲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编发简报,推动整体工作;各村、各工作组要在宣讲活动开展过程中,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反馈信息,以书面形式报送镇“三讲三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联系市、区媒体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采访报道;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板报、标语、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各种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严肃工作纪律,务求取得实效。各工作组、各村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按照“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要求,深入基层一线查民情、听民意、访民苦、解民忧。要求,深入开展“三讲三送”活动。每个工作队员必须严守工作纪律,全身心地投入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向群众宣讲,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镇“三讲三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广泛征求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对各村和各工作组的宣讲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客观、公平、公正的总结评价,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显著的村和工作组要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各村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安排好这次“三讲三送”活动的各项任务,务必使宣讲教育起到实实在在的引导、示范和启发、带动作用。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组织机构。镇上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区宣讲组组长和镇政府镇长任副组长,各包片领导为成员的“三讲三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各村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由村党(总)支部书记负总责,具体抓此项工作。

    (二)抽调工作队员。镇上成立由各包村领导任组长,区上下派的宣讲队员和镇干部为成员共100名的李家堡镇“三讲三送”活动宣讲队,派驻到21个行政村进行宣讲,宣讲队员要全力以赴,认真搞好宣讲教育工作。各村要组织涌现出来的种养大户、劳务输转能人和农村先进工作者进行巡回宣讲,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扩大宣讲教育效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典型人引领典型路,使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三)加强督促检查。镇上成立“三讲三送”工作督查组,深入各村、社进行督查,对宣讲教育过程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和纠正。各村一定要把今年“三讲三送”活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镇上对整体活动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