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健全机制抓培训,围绕产业创品牌 ——安定区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

健全机制抓培训,围绕产业创品牌 ——安定区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设纪实

2017-04-27

    一、社区学习中心建设情况

    (一)成立机构。安定区被确定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探索建立以“农村社区学习中心”为基础的农村职业教育体系试点县(区)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区教体局设立办公室,区教体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项目工作的实施。

    (二)确定试点。区上确定了内官营镇锦屏、青岚山乡大坪、永定路街道办西街社区三个试点。

    (三)建立机制一是以县(区)为主导。区上围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建设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当地社区中心建设发展规划的制订,为社区中心发展争取政策、人力、物力、资金支持,并依托职教中心,建立县级资源中心,指导各试点积极探索“自下而上”的农村社区教育格局。二是以乡(镇)为依托。乡镇成立了由分管副乡(镇)长、学区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有效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依托乡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建立乡镇资源中心,为社区学习中心提供人力和信息等服务。三是以村、校为基础。在行政村成立社区学习中心管理委员会,聘用全职或兼职工作人员,随时搜集农民需求,具体负责组织各项活动落实工作。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整合资源,坚守村民文化阵地

    农村小学是曾经村民的文化整地,但安定区每年劳务输出近10万人,大量青壮年农民工的劳务输出使农村出现了大量荒弃的土地、空巢的家庭、闲置的村学。面对几近荒芜的农村文化,我们在“社区学习中心”建设中充分发挥村级小学的阵地作用,将村学的老师作为专兼职管理人员,我们提倡学校教育走出校门,走进社区,结合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深入挖掘每个社区独特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依托村小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农民教育培训。大坪社区学习中心利用大坪小学闲置教室,建成“大坪村社区学习中心”活动室,聘请杨梅芳等有技艺的人定期在学校开展活动,村上还组建广场舞蹈队,定期参加全区的比赛,目的就是能留住人,使农村有人气,有活力。全区在主抓培训输转的同时,也开始重视引导农民工返乡发展“回归经济”,启动“凤还巢”工程,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开绿灯、建平台、架金桥、办实事。前不久,区上组织考察团到河南洛阳、新安等考察职业教育,他们留住人才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二)挖掘资源,精心打造文化品牌

    1.推进民俗文化建设。社区学习中心充分发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大坪时的剪纸《回娘家》带来的效应,聘请剪纸老艺人、现年81岁的杨梅芳老人为社区学习中心的剪纸老师,在景爱琴的带动下创建了定西市大坪剪纸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吸纳60多名农家妇女走上了就业的道路。景爱琴创作的《红楼梦》剪纸作品,作为我省唯一选送作品在中国妇女十年发展成就展上展出并获奖;电影《向阳坡上》画面里的所有剪纸作品均出自其手。大坪剪纸能迅速发展成安定民俗文化的品牌,得益于社区学习中心的挖掘,更得益于李总督学调研大坪时提出的发展思路,现在大坪剪纸已按李总督学要求成立了创作室、制作室、艺梅营销中心,我们正在开发定西剪纸艺术乡土教材《陇中剪纸及实用技法》(今天带了样本,希望能得到项目组的支持,更希望李总督学能写个序言),如果我们能将剪纸作为课程在学校开设,将会带动所有家庭开展剪纸活动,这也契合了区政府着力建设以剪纸等民间特色文化为载体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创作营销中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战略。

   

    2.打造地方文化品牌。锦屏社区文化氛围浓厚,书画艺术在老百姓中有着深厚的基础,涌现出了善教、曾华等一大批名噪一方的农民书画家,“家家挂字画、人人练书法”已成为锦屏村的生动写照。为精心打造锦屏村的文化品牌,应锦屏农民书画爱好者的需求,社区学习中心编写了《锦屏农民书画集》。社区学习中心支持的“乡巴佬”乐队,如今已在城区开展各种演出活动,该村还保护和继承了正月十三的“净街”民俗文化活动,目前“净街”活动已被列为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围绕产业,开展种养殖培训

    社区学习中心强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发挥致富能人作用,全方位开展了技术指导服务活动,选派农牧科技专家,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联基地、联项目、联协会、联农户,举办了旱作高效农业、畜草种植、肉羊养殖及马铃薯科学种植等农业技术指导培训活动。区上还结合“双联”行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社区学习中心开发的教材是指定的培训教材。

    2014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博览会在安定区举行,期间安定区还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验收。品牌是市场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区上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全区依托“中国马铃薯之乡”地域品牌优势,相继注册了“新大坪”、“陇中大坪”等10多个马铃薯及其制品商标,安定人还将“定西马铃薯”品牌便演绎成一道菜,这道菜是以马铃薯为主要原料烹饪的“土豆宴”菜肴;一支歌,歌名就是著名诗人成倬填词的《洋芋蛋之歌》;一组画,画册就是由摄影、美术、书法、剪纸等几百幅作品组成的《魅力安定》;一台戏,大型地方剧《泛金的黄土地》艺术地再现了定西马铃薯从救命薯—脱贫薯—致富薯的演变过程;一部片,电视专题片《绿色的希望》用视觉艺术形式全方位展示定西人民的希冀。

    2013年,全省“农村社区学习中心”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安定区召开,围绕区上“户均十只羊,轻松奔小康”的战略目标,项目领导小组组织农牧专家编写了《安定区肉羊养殖和畜草种植技术指导手册》,大坪农民剪纸合作社制作了《大坪农民剪纸集》,内官锦屏社区学习中心编写《锦屏农民书画集》,区教体局还与区水土保持局、畜牧局联系,组织相关专家编写了《安定水土保持宣传手册》、《安定区畜草种植和肉羊养殖技术指导手册》。《中国青年报》、《定西日报》等相继报道了大坪社区学习中心建设工作,其中《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被人民网等国内各大网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