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深化产教融合,安达市职教中心深入推进市域经济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安达市职教中心深入推进市域经济发展

2019-07-03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伟豪 记者 高晶)近日,安达市职教中心召开了“深化产教融合 服务安达经济”企业招聘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2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并提供了600多个岗位,为企业和中职学生提供见面和相互了解的机会,多名应聘者当场达成了就业协议。

近年来,安达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依托“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试点县项目学校”、“国家农村职业与成人教育示范县项目学校”两大优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订单培养、互设基地等形式让学生走进企业进行实训实习,形成更多元、更深度的合作形式,为企业培养后备人才,强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安达市职教中心深入推进市域经济发展

加强中高职合作 培养高素质人才

安达市职教中心是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该校采用集团化办学,探索中高职贯通新渠道,积极与高职院校“联姻”。先后与黑龙江农垦职院、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计算机应用、畜牧兽医专业人才贯通培养。近年来,该校升学率逐年上升,为各高校输送了一大批本科和专科学生,有77名学生考入黑大、哈商大、哈理工等本科院校,有近千名学生被各类高职院校录取。

深化校企联合 共创互惠共赢

安达市职教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人才培训计划,联合培养学生。与大庆沃尔沃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了现代学徒培养,培养人数达260余人,取得了初步成效。在贝因美现代牧业有限公司、黑农人粘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并签订长期用人协议,既满足了该校教育教学的需求,也为企业注入了人才活力。

深化产教融合,安达市职教中心深入推进市域经济发展

立足市域经济 定向人才培养

为了适应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校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安达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掌握企业岗位需求,制定定向培养计划。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面向社会人员举办培训班,建立人才档案,培训合格后经企业和个人双项选择后上岗就业。学校还结合石油、牛奶、玉米、牧草等安达优势资源的“黑、白、黄、绿”四大产业特点,调整开设了机械加工、食品工艺、电子商务等18个专业,培养人才1240名,总就业率达98%。

安达市职教中心还成立了“植物急救120”服务中心,在农民需要时,中心派农技人员直接驱车到田间地头,现场答疑解惑,给予全过程跟踪、诊疗、指导的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这个市各乡镇义务出诊累计685次。此外,该校通过电台、教育平台、学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吸引社会人员到校参加培训。先后举办了包括农劳、在岗、创业、再就业等多期专题培训,受益学员5800余人,充分发挥了职业教育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原标题:安达市职教中心深入推进市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