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师生网络来相聚 抗战疫情同努力——阿荣旗职业中专积极开展网络...

师生网络来相聚 抗战疫情同努力——阿荣旗职业中专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活动

2020-03-05

        3月2日,原是阿荣旗职业中专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全校师生无法如期在校园相聚,但为全力配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解决延迟开学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阿荣旗职业中专根据上级教育部门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教学实际,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活动,认真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师生一起在“网上”相聚。


         网络教学对教师们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在接到此项任务的第一时间,学校本着合理安排课程结构、科学设置教学内容、正确使用网络平台、严格把控质量效果的原则,多个部门多次研究,制定了《关于阿荣旗职业中专在疫情期间延迟开学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制定后,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教学准备工作当中,从教学计划、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到教学资源,每一位教师都挥洒着汗水,默默的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肩负起职业教育工作者应当承担的使命。

         为了确保网课的如期进行,在开课前,教务处、教研室还针对师生在学习通使用中的问题进行培训,不仅让师生提前感受网课的形式,培训的内容更让老师从整体明确了从建课、备课、上课、课后全过程的操作方法。近一个月的时间,学校123名一线教师全员参与,利用学习通等多个软件备课达47门。

        借助科技的力量,原来教学也是可以这么简单,通过网络连线,在这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教学方式中,知识的传播可以更为广泛,更为便捷。在第一天的教学中,教师们展现了他们扎实的基本功和对信息化教学的娴熟运用,而线上学生们积极认真努力配合的表现则完全打破了老师们之前的担心。

         线上学习是对学生自律性的一次考验,更需要学生主动预习、复习,听课时将重心放在预习时的难点上,才能熟练地掌握学习内容,学有所得。学校使用学习通为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工作,老师们积极组织学生,共建学习课程。同时,教师还多方面着手利用钉钉、QQ群、微信群等软件作为辅助手段,及时与学生沟通学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此次开展网络教学共计覆盖学生2125名,老师们通过音乐、视频、或图文等方式,大大增加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除此之外,结合疫情,教师们在课堂上有机融入思政内容,关注学生心理、树立学生信心,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也让学生们得到了一次次精神上的洗礼!

        非常时期,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不仅是学生成长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的契机。职业中专全体教师必将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为学生和家长服好务,用特殊的方式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阿荣旗职业中专  张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