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阿荣旗教科体局召开“送教上门”教师业务培训会

阿荣旗教科体局召开“送教上门”教师业务培训会

2020-01-13

    为了进一步提升阿荣旗“送教上门”的工作质量,110日,在阿荣旗岭东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2020年“送教上门”第一期业务培训。教科体局纪工委书记关景威、幼特教股股长殷芳芳、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赵巍巍及各校负责“送教上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教科体局幼特教股股长殷芳芳主持。


    会上,关景威对此次培训的意义及要求作重要讲话。赵巍巍为全旗送教教师进行培训,指导教师们如何根据残疾学生的教育或康复需求以及实际情况,从运动、感知、认知、言语交往、生活自理、社会适应六大领域进行训练评估。评估结束后,送教教师应结合优势领域进行长期教育目标、短期教育目标(月训练目标、周训练目标)的精准制定,并在每次送教时,严格按照制定的目标进行训练,做好送教内容记录。


    由于送教对象的差异性和复杂性,送教教师应具备特殊教育教育教学知识和与家长沟通的能力。在给孩子送教的同时,要转变家长的观念,对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家长树立信心,并重视家庭文化氛围的建设,突出家庭教育的优势地位。因为送教的时间有限,所以送教教师可以先将知识技能教给残疾学生的家长,再由家长在具体情境中,有针对性地对残疾学生开展教育或康复工作,从而帮助残疾学生家长学会相关教育或康复的方法,使他们能从容面对残疾学生的教育或康复需求,让他们的家庭生活更和谐,增强家庭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