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阿荣旗奶业振兴正当时

阿荣旗奶业振兴正当时

2019-12-16

        1211日,呼伦贝尔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牧场从澳大利亚购进的6000头荷斯坦奶牛,经过隔离、检疫、筛选后分批次陆续入驻阿荣旗。目前,入驻奶牛状态良好。

         当第一辆满载着漂洋过海从澳大利亚购进的荷斯坦奶牛大货车驶入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牧场时,在场的全体工作人员激情振奋,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奶业振兴是增强国民体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要保障,事关国民健康、民族强壮,事关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阿荣旗紧紧抓住国家奶业振兴计划有利时机,引进全国奶业领军企业伊利集团,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优化奶源基地建设,全力推动奶业发展提档升级。

    日前,呼伦贝尔伊利绿色智能示范应用项目正式落地,项目首期投资20亿元,打造绿色生产加工基地,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液态奶53万吨,产值40亿元,将有力带动当地物流运输、饲料、包装印刷等产业共同发展。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阿荣旗举全旗之力全面扶持奶业做大做强,实施“一区带三园”战略,通过呼伦贝尔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园区,带动两个万头奶牛养殖园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努力把奶业做成支柱产业、强旗产业、富民产业。


    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牧场负责人介绍,优然牧业奶牛养殖示范牧场一期项目总投资5.3亿元,养殖规模为全群12000头,建成后全部养殖进口荷斯坦奶牛,投产后可年产原料奶7.4万吨,年产值达4.8亿元,此次购进的6000头荷斯坦奶牛将于本月底全部进场入驻,经过一段时间饲养后于明年进入生产期。

       11月末,阿荣旗扶贫牛场从乌拉圭购进的1763头海福特基础母牛,经过隔离、检疫、筛选后入驻饲养。截至目前,阿荣旗扶贫牛场已从国外引进基础母牛6000头,并且已经新生牛犊超千头。

    在阿荣旗扶贫牛场,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9月份第一头牛犊出生开始,牧场里每天就不断有牛犊出生。为了详细记录牛犊的生长情况,牧场给每头牛都设立了编号和档案,登记母牛的生产情况和健康状况。如今繁育母牛已相继进入生产高峰期并将持续到明年1月,预计可生产近2000头牛犊。为了迎接新生牛犊,牧场工作人员从生产到防疫,以及安全越冬的饲草料等准备工作全都准备妥当。


    阿荣旗扶贫牛场场长王仁高兴的合不拢嘴:“为了保障这些宝贝茁壮成长,我们单独新建了部分牛舍和犊牛岛,派专人24 小时轮流看护,比照看自家孩子都细心呢,必须全力保障‘牛宝’们茁壮成长!”(阿荣旗融媒体中心王建庭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