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阿荣旗沙果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阿荣旗沙果产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2019-11-25

那克塔成校刘俊山

一、阿荣旗沙果产业现状分析:

1、栽培面积扩大,产量逐年增加

    近年来随着环保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大面积增加。栽培沙果树成本低、见效快,是阿荣旗地区退耕还林、荒山造林首选的经济林,因此众多农户大量栽培,沙果树面积大幅度增加。同时阿荣旗周边地区碾子山、扎兰屯、以及莫旗南部山区也栽培了大量的沙果树,就是远一点的兴安盟也栽培了一定面积,并逐年成型,开始大量结果。沙果总量成倍增加。

2、沙果销售受阻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沙果属北方寒带特产,由于温度低、光照短等自然因素,形成了沙果独有的酸中带甜的口感,非常适合东北人的口味。沈阳以南地区的人们大都喜欢甜果,沙果很难进入南方市民的果篮。很多商贩试着往南方推销,结果都失败了。我们只能在沈阳以北的东北区找销路,但随着沙果产量的逐年增加,出现了产品相对过剩的现状,导致沙果价格降低,果农收入减少。

3、沙果品质不过关

    由于沙果树面积扩大,增加了管理难度,许多果农不能及时保质地修剪、施肥、喷药,形成了大量的粗放型管理,导致沙果品质下降,沙果大小不均、颜色偏黄,口感酸涩。2019年大面积出现了黑星病、白斑病,沙果价格大幅度下跌,有的甚至卖不出去,大部分果农挣钱少或没挣钱,有一小部分果农出现了入不抵出的赔钱现象。

二、阿荣旗沙果产业出路分析:

1、改变经营理念

    提高果农的思想认识,变粗放型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努力提高沙果品质。俗话说“宁吃仙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理念也在不断提高,以前是买一筐回家吃,现在是买几斤回去尝,品质不好白给也不要,品质上好多贵也都买。笔者今年秋天在哈尔滨哈达水果批发市场亲身经历,我经营的沙果个大均匀、颜色红而光鲜、透糖高、口感甜酸,非常畅销。2万斤沙果每市斤2元钱,一个早市就销售一空。知木伦村夏国峰拉去2.2万斤,每市斤1.2元,由于沙果品质不好,卖了4个早市还剩180筐,沙果都开花面了最后以每筐(33斤)15元,销给了外县商贩,去掉了费用几乎没剩钱。2019年没有挣钱的果农基本是沙果品质不好造成的。

2、加强科技培训,提高果农管理技术

  (1)修剪技术  必须掌握果树的修剪技术,本着适当结果、结好果的理念,梳枝整形,透光、通风,务求沙果不能超量。

  (2)科学施肥  用硝硫基复合肥加生物菌肥,硝硫基复合肥可溶性好,肥效迅速,有利氮、磷、钾等养分的吸收,避免或减少植物中亚硝酸盐积累。生物菌肥含有锌、锰、钼、铁、铜等微量元素和腐殖酸供植物吸收利用,生物菌肥还具有促进作用和抗病作用,同时有益微生物还能分泌出能杀真菌和有害细菌的抗菌素,防止和减轻了农作物的病害。施用生物茵肥可明显改善农产品的品质

  (3)防治病虫害  用噻霉酮春秋两季清园杀菌,用戊唑醇、百菌清等杀菌剂夏季杀菌防治沙果病害。用氯氰菊酯和吡虫啉防治虫害。用果锈净、痘立净、果园红等生物制剂药品提高沙果的颜色、光泽、糖度及口感。

3、产销一条龙 

    果农自己走市场销售,避免外地商贩在收购中压质、压价,把商贩的利润归到果农自己手中,增大自己的效益空间,提高市场竞争力,使效益最大化。

4、促进沙果产业化 

    这是一个大课题,必须在政府的支持下,形成产业集团,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必须在金融部门的扶持下或招商引资,拓展沙果深加工渠道,加工果干、果汁、果脯耐储存产品,分流鲜果市场销售压力。果干、果汁、果脯耐储存产品也能有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也是沙果产业两条销售渠道的重要一条。沙果形成产业化是果农增收的重要保证,也是沙果产业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