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自治区最美家庭|扫帚产业助力贫困姐妹脱贫致富——记阿荣旗复兴...

自治区最美家庭|扫帚产业助力贫困姐妹脱贫致富——记阿荣旗复兴镇铁山村扫帚厂常晓雪家庭

2019-07-25

穷则独善其身,常晓雪创办扫帚厂

   “创业”这个词兴起来已经有好一阵儿了,甭管是行业精英,还是街头市井,嘴边都时不时地吐出这两个字儿来,似乎有了创业,一切就会有了改变,没钱的会变得有钱,没机遇的会变得好运连连。

    2016年,铁山村大旱。靠天吃饭的日子不好过,山上的庄家没一个收成好的,同村年轻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常晓雪原本也想出去闯一下,却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没有像样的学历也没有拿得出手的阅历。就在要绝望的时候,她看见了院子里天天在用的扫帚,一鼓作气开始研究扎扫帚。先是向身边的长者学,后来又专门去南京考学,回到家后,在全家人的支持下,拿出所有家当购买原材料,并顺利的开办了扫帚厂。她自己当厂长又当会计,弟妹负责采购,弟弟负责销售,妈妈负责管理日常生产,一家人各负其责合力经营。现在产品除在本地销售外,还销往海拉尔、满洲里、黑龙江、辽宁等地区,扫帚零售价为20元/把,铁山扫帚厂年销量20万把,年产值约为300万元,纯利润约40万元。


 达则兼济天下,扫帚厂欢迎留守姐妹

    铁山村是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76人,总耕地面积3.3万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81人。2017年铁山村集体流转土地1.5万亩,土地统一流转后,大部分男性外出打工创收,妇女老人儿童留守在家,劳动力赋闲。

    2017年常晓雪经营的扫帚厂扩大经营,欢迎村民们来务工。厂里的工作对劳动力技能和体力要求低,工作时间没有限制,随时可以来干活,一名计件工人每扎一把扫帚3元,按熟练程度一天收入100到150元左右,大多数女工都能收入100元以上,工资实行月结。厂里农闲时节有50多人,农忙时节也有十几人在厂里务工,大都是村里的妇女。留守妇女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实现了增收,更是给很多贫困妇女带来了脱贫的希望。


   勤劳肯干,贫困姐妹稳走脱贫路

    村民于凤芹,女,家住铁山村三组,和老伴邢兆启在一起生活,家里两口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2016年脱贫。于凤芹在扫帚厂务工,一个月收入1500左右。

    村民王淑兰,女,家住铁山村三组,和老伴谭兴辉一起生活,家里两口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是家里土地少,2016年脱贫。老伴是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本组的卫生,年收入8000,王淑兰去扫帚厂务工,月收入1500左右。

    在常晓雪的扫帚厂里,像于凤芹、王淑兰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有20多人,一边照顾家,一边务工,收入稳定,脱贫在望。

结语

        2018年,常晓雪家庭获评2018年自治区勤劳致富最美家庭。一家人勤劳肯干,带动一群人勤劳肯干,勤劳的种子就播撒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接触美好的果实,过上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