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中药材种植引领村民成功走出一条脱贫路

中药材种植引领村民成功走出一条脱贫路

2018-06-25

  65日,三岔河镇白桦泉村,一场雨之后,天空如洗,青山如玉。绿野中药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胡珍珍来到药材种植基地,查看药材生长情况。茂密的苍术涨势喜人,满目葱翠。成片的赤芍绽开雪白的花朵,玉竹清脆,白鲜皮绽放粉红色的花朵一串一串的。整个基地散发着阵阵药香。

       “这段时间雨水较少,杂草丛生,害虫滋生。去年栽种的药苗有缺苗的现象,需要人工补苗和请教农业部门的专家解决病虫害的问题。胡珍珍和爱人刘传海商量,药材种植已经到了加强管理的关键时刻了,不能掉以轻心。

  望着100余亩的赤芍、玉竹、白鲜皮、苍术等,胡珍珍喜形于色。我们这个药材种植合作社可谓一波三折。历经多年的奋斗才有今天的成绩。白桦泉村主要种植大豆、玉米和其他杂粮等,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年收入不高,让村民无心种庄稼,部分村民的生活更加贫困。

几年前胡珍珍不甘过贫穷落后的生活,她多次去外地考察中草药种植情况。并向种植能手和专家咨询。创办了绿野中草药产销专业合作社。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地发展了中草药种植产业。利用承包的土地种植中草药,对荒山荒坡进行开发。截止20185月,带动白桦泉村及周边户村民种植中草药2500多亩。她自己就达到了600余亩。

  “由于药材生长期长,要三五年才能见到效益,所以还有很多村民正在观望。胡珍珍告诉我们,村民是比较谨慎的,没有立竿见影的效益,他们是不会轻易投资的。现在合作社还处于投资阶段,农药、药材种子、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成本、人工工资等等,已经投资160多万元了。但信心比黄金珍贵,作为合作社的领头人,他必须要有信心,因为旗委、镇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中草药业,有很好的扶持政策。

  “合作社究竟能够发展到哪一步?我们希望相关单位能够在资金、技术和销售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要让老百姓看到发展中草药业带来的实惠。胡珍珍说,在合作社发展最困难的时候,旗农技部门和镇成校的老师也经常到基地来进行技术指导,但她希望支持力度再大一些。胡珍珍说,尽管困难重重,但她绝不退缩,党的政策好,还要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

  胡珍珍说,今年,培育的赤芍药苗就见到了效益,仅六亩地的二年生赤芍苗就收入100多万元。这让我更有信心。前段时间,国内的药业企业纷纷和我们洽谈药材收购事宜,市场前景很好,我们不愁销路。2017年9月我从山东等地又引进观赏性的芍药花卉,共70多个品种。现在涨势良好。明年将成为花的海洋。

种植产销合作社 助力贫困户脱贫

  60岁的孙启星是白桦泉村九组的村民,由于年纪大、身体弱。 生活困难。 绿野中草药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后,胡珍珍首先考虑让他在自家的庭院种植赤芍、白鲜皮、苍术等中草药。种苗由胡珍珍提供一些,还有他自己挖的野生赤芍栽种的。胡珍珍经常去指导他施肥、浇灌等等,去年孙启星收入有20000多元。

  孙启星十分满足地说,合作社的带头人知道他年纪大身体弱,就经常到他家尽心尽力地技术指导。今后我要把药材管理好。

  白桦泉村村民梁发成家里一共有三口人,每年的收入主要靠采蕨菜、捡蘑菇和打零工,还要受天气因素的制约。 “微薄的收入,只能维持家里的基本开支。梁发成说,因为没有技术,外出打工,非常辛苦,每天能够有100元的收入就不错了,还要担心能不能按时拿到血汗钱,家里也不能照顾。现在他在胡珍珍的带动下栽种10亩药材(赤芍和苍术),去年只采集的赤芍种子就收入10000余元。加上打零工的收入,一年有25000多元的收入了。希望合作社做大做强,造福更多的贫困村民。

  基地的除草、施肥等工作有时需要雇工,在用工方面,首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让老百姓脱贫就是办绿野中草药合作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