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转型升级面向有机农场

转型升级面向有机农场

2017-09-26

  2012年,内蒙古海拉尔农牧场管理局、大兴安岭农场管理局两局合并之始,“产业化”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海垦区那吉屯农场作为“产业化”发展较早的践行者,也为人关注。这里触目所及,很多亮点都让人惊喜。产业化发展一直在不断探索完善中。

一、主题农场准确定位 有机农场转型升级

  在阿荣旗之东的111国道旁,那吉屯农场“有机农场”的大牌子赫然醒目。更加明确了今后产业化发展思路,主打“有机”品牌,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

  建立“有机农场”,一是国家现在提倡食品安全,农垦作为现代农业的“国家队”,有责任为国家提供健康、安全的有机食品。二是那吉屯农场的场情决定。那吉屯农场人多地少,生产有机食品,可以更好地增加职工就业人数,使职工群众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发展“有机农场”,农场确定了三大板块:做精做优农业,做大做强牧业、做活做顺流通加工业。明确了发展思路:培育有机耕地,生产有机粮食,回收有机秸秆,加工成有机饲料,养殖有机畜禽,有机畜禽粪便制作成有机肥施入田间,循环发展,形成有机“粮、油、肉、菜、蛋、乳”等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生猪养殖场向有机猪、笨猪养殖地转化。那吉屯农场从去年开始便着手向有机猪、笨猪养殖转化。今年,在三分场六队新建年出栏1500口有机猪笨猪规模养殖场1处,并将原一分场二队、二分场三队年出栏800口的2处生猪养殖场向笨猪养殖转型。在基地带动下,逐年增加规模养殖场,2015年计划出栏有机猪、笨猪1万口,年产值约2500万元。

  有机蔬菜、瓜果因口感好、营养健康,受到市场热烈欢迎,很多外地客商,都纷纷前来选购。现在有机蔬菜基地已初具规模,有温室大棚226栋,年产蔬菜1.7万斤。有机蔬菜基地于2014年1月份通过南京国环有机蔬菜认证,并被农业部纳入有机蔬菜标准示范园。那吉屯农场还计划拿出2万亩耕地建设10000栋村棚,以发展绿色蔬菜为主,打造中国东北最大绿色有机蔬菜水果基地。

二、多元发展多种方式 富民优先扩大就业

  有机蔬菜基地、设施农业基地、冷库屠宰场、康明养殖繁殖中心、康瑞公司岭东物流仓储公司……从农业到牧业,从种植到深加工,从养殖到屠宰再到仓储,那吉屯农场真正实现了多种形式、多元发展。现在那吉屯农场有包装商标的正规商品包括“苍茫谣”系列杂粮产品、生态系列果蔬产品及蒙泽系列畜禽产品三大类48种。

   因为这里人多地少,没有资源,职工就业困难。所以富民优先,是那吉屯农场发展产业化的根本目的。

  那吉屯农场每年解决劳动用工数如果按照天数计算得上万元。冷库和屠宰厂能解决700——1000人的就业问题,去年新建的150栋春棚,解决了150人就业。今年,建设了2000栋惠民春棚,每栋春棚占地约2亩,棚内面积800平方米,预计每栋春棚采摘两茬蔬菜2——3万斤。春棚建设工程至2017年将达10000栋,实现产值4——6亿元,人均增收一两万元。如果1万栋惠民春棚建成后,可以吸纳6500人就业。春棚建设工程结束后,职工群众可以零风险入股到棚区,大棚产权归入股职工所有,农场成立专项经营公司对棚区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管理。入股职工群众每年按大棚数量享受红利。

  那吉屯农场在产业化发展方面虽然见效慢,但老百姓却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农场有机田一年5万亩地,人工费一年就要支出1000万元,场领导从带动农民致富的角度出发,坚持“一切本着富民优先”这一原则,信心百倍,有机食品前景可观喜人。强化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经济繁荣,那吉屯农场全力打造“有机农场”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