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真情育人结硕果 辛勤耕耘扬美名

真情育人结硕果 辛勤耕耘扬美名

2018-06-13



       王学军,男,阿旗天山六中一级教师。2007年参加工作,一直担任九年级化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他忠诚于教育事业,尽职尽责,从来都是最早一个到校,最晚一个离开。他以校为家,一直是学生心中最可爱的教师,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呼他“王大爷”;他乐于助人,主动帮助同事解决困难,是同事们眼中的“好兄弟”。他用实际行动赢得学生、家长、同事们的认可和好评。

教学工作一丝不苟

「我奋斗·我幸福」王学军:真情育人结硕果 辛勤耕耘扬美名

      由于所教学科是化学,所以他每年都奋斗在九年级第一线。开学新接班,他总是提前以电话的形式,对每个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在假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在没有见到学生之前,就把学生的大致情况摸清了,以便开学后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和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有付出就有收获,王学军多年的九年级奋斗经历在2012年得到了回报,他所带的九年七班被旗教育局评为“先进班集体”。 王学军所学习的专业并不是化学,有很多涉及高中化学知识需要他自学和请教其他的教师。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学生一同进步,用自己认真负责,奋斗拼搏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众所周知,九年级学生的学习负担重,学生的心理压力大。有一次月考结束,当他看到班级成绩单上夏雨欣十几分的化学成绩时,作为老师的他多了几分担心,担心她因为化学成绩不好而影响考高中、担心她会放弃学习。带着这样的心情王学军走进了班级,夏雨欣用哭的又红又肿的眼神看着王老师,哭的更厉害了。王学军微笑着走到她面前,若无其事的问到:“我们班的开心果这是怎么了?”夏雨欣涕不成声:“老师,我是不是真的不是学习的料,我感觉已经很努力了,可老师你看,我的化学成绩才十几分,我是不是考不上一中了?”王学军和蔼的说道:“谁说你不是学习的料?你考不上一中?一次考试没考好,有多种原因,不能因为一次考试成绩的不理想就给自己下定论呀!你的化学成绩这次的确不是很好,但是你知道努力,懂得付出。化学虽然只考了十几分,可是你其他科的成绩都不错啊!特别是你的英语成绩在咱们班可是第一啊,总成绩也挺好。这段时间你的精力分给化学的少,这样吧,以后每天早晨吃完饭,我就来班级和你一起学习化学,咱们就从基础做起,我也要学习有关高中的化学知识和备课,你有什么不明白的题老师还是可以帮到你的。”夏雨欣一听王老师要和自己一起学习,情绪好多了。王学军又和她聊了聊自己上学时的一些事,终于夏雨欣又开心的笑了:“老师那你真的能每天都来班级和我们一起学习吗?那样我的化学成绩肯定会提高的。”王学军笑着说:“必须来,咱们一起奋斗,你可要加油喽!下次月考,就看你的了!”就这样,王学军每天早上吃完饭第一个到班级,自己学习、备课,带动同学们也都跟着认真学习,特别是夏雨欣同学更是每天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化学,查阅资料。王学军自己备课的同时,有时还会和夏雨欣探讨化学题,教她学习化学的方法和技巧。终于,在第二次月考中,夏雨欣的化学成绩从上次的十几分一跃升到了六十几分。老师笑了,夏雨欣开心了,家长听说后也非常高兴,打电话说:“这孩子的化学很久都没及格过,这次真的太谢谢老师啦!”在那年的中考中夏雨欣不但如愿考入一中,还进了文科重点班。王学军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行动鼓励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

真情育人细致入微

「我奋斗·我幸福」王学军:真情育人结硕果 辛勤耕耘扬美名

       作为班主任。王学军总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特别是班级里单亲家庭的学生们,努力让他们找回自信、树立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爽,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刚接手的第一天王学军就发现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这个孩子不敢说话,不敢看老师的眼睛,不敢和同学交流,总是偷偷的看人。一个星期过去了,王学军通过几次有意无意的与王爽聊天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离异,并各自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她放假基本上都在奶奶家生活。知道了孩子不自信的原因,王学军决定多给孩子创造锻炼的机会。恰逢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去科技馆参观,机会来了,王学军决定让王爽作为“解说”先参加科技馆老师的培训,然后,给全校学生做解说,让王爽有在别人面前说话锻炼的机会。通过这次活动,王爽比以前敢说话了,不再胆怯了,但对家的概念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需要用走心活动让王爽在班级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温暖。在王爽过生日的时候,王学军出钱给她买礼物和生日蛋糕,由班长组织同学们给王爽写生日祝福,并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给她过生日,同学们纷纷送上自己的祝福,有几个能唱歌的学生还特意献歌表达心意。在这次活动中,不仅王爽感动的流下泪水,其他同学也是热泪盈眶。因为王学军细心的照顾和关心让王爽同学变得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稳步提升,现在王爽还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中场,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希望!班级不仅是学习的场所,更是孩子们成长的地方,为此必须让班级时刻充满爱,王学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服从分配勇挑重担

「我奋斗·我幸福」王学军:真情育人结硕果 辛勤耕耘扬美名

       作为天山六中的一员,王学军勤恳踏实、尽职尽责、心系学校。开学初,学校足球队的原教练辞职去外地发展,学校领导决定让王学军去足球队帮助新教练管理孩子的训练,做好孩子们心理工作,王学军欣然接受。自接到任务的那天开始,王学军又多了一项工作,每天早上和孩子们一起训练,下午和孩子们一起踢球,吃饭也要和队员们在一起,关注每个队员的训练情况。其中男队的劳俊伟同学,因为家庭条件好,从小就娇生惯养的,不能吃苦训练,以自我为中心,和其他同学的关系很差,还有轻微的暴力倾向,动不动就会和别人发生矛盾,甚至还会动手打架。针对这样的同学,王学军经过仔细的观察,耐心的沟通,发现劳俊伟虽然脾气不好,好冲动,但他很仗义,很讲义气,对球队的成绩很关心很在乎输赢。抓住这个特点,王学军决定让劳俊伟当球队的队长,负责队员的出勤和每天帮助教练拿训练有关的东西,还负责在休息时给队员们打水,让他慢慢的融入到这个球队中,在队中有事做,把球队当成自己的家,把球队的成绩看做自己的责任。同时,与五中组织了一场友谊赛,通过比赛,让劳俊伟明白,一个球队成绩的好坏,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是我们十一个人事,十一人只有团结一心,彼此相互信任,刻苦训练,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在场上才能赢。通过一件件的小事,劳俊伟不在和队员闹矛盾了,不在以自我为中心,和老师、教练的关系也更好了。王学军不仅教学生学习,还教学生做人,又一个问题学生,被王老师转化了。 多年来,王学军的辛勤付出,不断奋斗得到了回报,2017年11月在赤峰市教研中心举行的化学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以《金属的化学性质》一课荣获一等奖。2017年12月在阿鲁科尔沁旗汉授初中“教学新秀”青年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二等奖。用行动引领学生,用爱心感召学生,用真情打动学生,注定王学军的教育教学工作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