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牧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牧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6-01



「媒体报道·赤峰日报」阿旗:牧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赤峰日报5月31日一版)享誉“中国草都”的阿鲁科尔沁旗有着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优势,近年来,在旗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该旗在沙化退化严重地区种植人工牧草,走出了一条“生态生计兼顾、生产生活并重、治沙致富共赢”的高效节水现代草产业发展之路,有效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阿旗人工牧草产业茁壮成长,稳步发展,已形成企业独资、合作社与牧户联合、牧户独资三种发展模式。现有北京首农集团、甘肃亚盛集团、伊利集团、蒙草集团、美国辛普劳公司等中外25家企业入驻阿旗,从事优质牧草种植,同时澳亚、太极、秋实、绿田园、草都集团等入驻阿旗,从事奶牛养殖、肉驴养殖屠宰、奶山羊养殖、草颗粒加工、仓储及交易等草、畜、加一体化产业,多家企业延伸了草产业链条,为打造全产业链草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3年阿旗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命名为“中国草都”;同年被自治区科技厅批准为“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区”;2017年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为第九批“国家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区”,还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苜蓿发展大会”“中国草都苜蓿国际论坛”“草人、牛人论坛”“中国草都阿鲁科尔沁旗草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等国内外大型会议,阿旗的知名度在国内外迅速提升。截至目前,全旗优质牧草规划种植面积达到110万亩,成为国内集中连片种植紫花苜蓿面积最大的地区,牧草年产量达65万吨,创造产值13亿元。

投入高效率,依托科技壮大规模

       近年来,阿旗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草产业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2.45亿元,修建草业专用柏油路147公里,架设10千伏供电专线160公里,建设66千伏变电站1座,配备指针式自走喷灌设备1503台套,建成全要素自动气象站6处,为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不断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先后聘请了中国工程学院、中国草业协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近20名国内草业专家教授服务于阿旗草业。争取自治区组织部“人才创新团队建设”项目150万元,旗级财政科技投入近200万元,依托阿旗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建立草业学校,开设4个草业中职专业,共培养草业专业人才227人、草业产业工人1368名。2017年初,阿旗编制出版了《中国草都沙地苜蓿种植技术指南》一书。完成了吨草田创建示范项目,并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成功经验数据。

       为确保优质牧草产业的发展,阿旗成立了阿鲁科尔沁草业协会,通过协会引导企业创建了大宗牧草交易平台、农机服务平台、金融支持平台、远程教育即卫星大讲堂技术平台,全方位服务草业企业和牧草种植户,积极探索智慧草都建设,为草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阿旗已经走上了保护草原生态与牧民致富达小康协同并进的现代草业发展之路。

「媒体报道·赤峰日报」阿旗:牧草产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营高效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阿旗优质牧草种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牧草质量、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产业风险,该旗大力发展养殖、仓储、加工、物流、交易、科研、旅游等相关产业,不断增大草产品附加值,增加农牧民收入。

       2015年,由绿田园公司和中集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牧草加工项目在阿旗启动,主要产品为苜蓿草颗粒和苜蓿双压草捆,年生产能力15万吨,设备和生产工艺全部从美国进口,年产草颗粒5万吨。项目投产后,结束了阿旗牧草产业只有种植没有加工的历史,为“中国草都”草产品品牌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质牧草的科学种植拉动了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奶牛、肉牛、肉羊和特色养殖业在阿旗大地上蓬勃发展,让优质牧草就地转化增值,为奶肉食品精深加工提供了稳定的高端奶肉源,形成了“种、养、加”一条龙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目前,已有东营澳亚集团入驻阿旗,首期建成的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区两处,现存栏奶牛24000头,日产鲜奶346吨。

       规划用五年时间养殖奶牛8万头,总投资30亿元的澳亚万头奶牛现代牧场,成为现代畜牧业的新地标。太极集团入驻阿旗,注册成立了内蒙古阿旗天驴公司,并实施肉驴养殖基地及肉驴产品深加工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建设养殖规模达5万头的毛驴养殖场及年屠宰能力达9万头的深加工生产线,现已累计投资3.5亿元,完成了食品厂、种畜示范场棚圈等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肉驴产业已成为阿旗畜牧产业转型的特色重点产业。计划到2020年,全旗肉驴存栏达到20万头,成为阿旗经济发展的坚实保障和农牧民稳定增收致富的强力支撑。

参与大扶贫,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草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阿旗积极探索与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增加牧民收入,达到草业发展、草民增收、牧民脱贫、生态改善多重社会效益。

       资产收益助力群众脱贫,今年,阿旗整合扶贫资金,择优选择2家公司注入扶贫资金5000万元,年收益420万元用于贫困户增收。牧户种植带动增收,由于经济效益显著,阿旗草业园区周边牧民的人工种草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企业带动牧户种草21万亩,涉及800户,年均最低收入8400元。牧草产业带动种植产业发展,澳亚、太极、绿田园、秋实等企业种养加一体化项目陆续启动后,带动了当地青贮种植和饲草转化,仅青贮种植面积已增加至4.5万亩,亩均增收300元,年均增收1350万元,覆盖贫困户230户541人,人均增收9000元。牧草产业带动养殖业发展,去年以来,阿旗围绕牧草产业全力打造10万只肉羊产业草畜一体化扶贫产业园一处,辐射带动农牧户200户,进行杜湖羊杂交育肥,拓展3万头基础肉牛一体化项目,逐步形成区域草畜一体化格局,确保当地贫困牧民有长期稳定的产业发展。

       企业、合作社带动农牧民增收,企业流转农牧民沙化草地,较种草前平均每亩年增收近70元,覆盖贫困户280户784人,年人均增收4600元。当地牧民到牧草种植及相关企业做工,900余户1300余人直接参与牧草种植、草品加工、畜牧养殖以及仓储物流等产业,每名农牧民年均工资4万元,其中贫困人口就业324人。带动群众参与牧草种植及养殖增收,全旗已成立牧草合作社21家,覆盖农牧户近1000户,社员以土地入股年终分红的方式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其中,格里格合作社采取保姆式全产程负责管理的服务方式覆盖贫困户121户291人,户均年增收6400元;巴雅尔草业公司以土地入股的模式吸纳牧民26户,种植优质牧草7100亩,带动贫困户4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农牧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科学管理技术造就了一批经理人、技术人员,牧民额尔敦吉日嘎拉在企业学习田间管理技术后,和23户牧民加入嘎查牧民格力格组织成立的星源利民农牧机械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种植优质牧草,并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每年纯收入能达到三四万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