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2018-03-13


        阿旗结合本地资源环境特点和产业发展定位需求,科学谋划产业发展,不断调整种植业、畜牧业、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结构,初步建成了新时代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 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种植业上,结合“三大产业带,七大产业基地”发展定位,即现303优质谷子产业带、老303线果树经济林及林下经济产业带、欧沐沦河两岸有机蔬菜特色种植产业带,红椒、优质杂粮杂豆、有机瓜菜、甜菜、油葵、葡萄、大枣七大种植基地,逐步形成有中心、有辐射、有带动的规模化产业园区。目前,天海葡萄盛果期面积达400亩,年产鲜葡萄130万斤以上,年产值约500万元左右,天海村成了阿旗远近闻名的“葡萄村”;以三段村为中心的红椒种植面积达3040亩,配套建设了5000吨红椒保鲜库一处;总投资300万元、占地151亩的天海品德智慧农业高科技产业园已具雏形,是该旗首个水肥一体化精准农业种植试验示范点;天利村油用牡丹试种成功,成活率高达97.6%,预计亩 收益达3500元左右;全镇甜菜种植面积已突破8000亩;药材种植面积500亩以上。

       在畜牧业上,按照“精小畜,增大畜”的发展模式,谋划建设肉牛、肉驴养殖专业村、养殖场,同时积极推动贫困户带地、带劳入企、入社,实现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和脱贫攻坚致富的“双赢”。2017年,新增肉驴养殖棚圈1500平方米,饲草库1140平方米;新增肉牛养殖棚圈1600平方米、储草库500平方米;投资13000万元的赤峰神龙科技肉驴繁育扶贫产业孵化园项目,已经完成征占地及前期规划,正在组织土地确边和项目详细规划及项目审批、养殖许可证办理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建成国内第一家肉驴种畜公司。

       在工业上,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引导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潘家段铅锌多金属矿累计完成投资3.75亿元,一期选厂已进行单机试车;劳家沟多金属矿详查项目进展顺利,已与中国黄金集团、山西同煤集团2家实力企业达成重组初步意向;大嘎电缆厂完成投资600万元,已正式投产,产品远销吉林、辽宁等省份;中海油阿鲁科尔沁旗新能源有限公司天利加油服务站项目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及征地工作;小洼村乙炔氧气厂生产设备已装配完成,待市级风险评估手续审批后,即可生产;世杰捆草绳厂年生产捆草绳能力突破1500吨;镇内碴石、红砖、水泥管、废旧品回收加工等16家企业发展势态良好。

       在现代服务业上,抓好乡村旅游这个关键,以天海村果蔬采摘、大黄羊洼村农耕文化体验园为中心,以正在施工的国道303线、省道210线为主线的两条旅游“精品线路”已完成初步规划;内蒙古天山生态庄园已完成投资700万元,现已正式运营;天山口镇农贸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场总投资200万元,面积8500平方米,辐射惠及周边人口近4万人,给当地农民销售农副产品、满足群众生活需求提供了极大便利;结合本地资源优势,构建了完整的农村电商生态产业链,全镇已发展成熟村级电商示范点5处,有效促进“农产品变商品”,打通了“网货下乡、农货进城”的双向流通体系,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