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高价回收农副产品让贫困户与帮扶企业双赢

高价回收农副产品让贫困户与帮扶企业双赢

2018-01-08



「脱贫攻坚进行时」高价回收农副产品让贫困户与帮扶企业双赢

        2017年夏季的一天,阿旗天山宾馆接到了定点帮扶村天山口镇天宏村贫困户李喜臣打来的电话,称因年龄大,外加腿脚不利索,家中菜园需要帮忙清理,因平日家中只有自己一人,无法消化过多蔬菜,想将多余的蔬菜卖给宾馆。接到信息后,天山宾馆立刻抽调质检、财务等工作人员赶往天宏村,以高于市场价格20%的价格收购李喜臣家的韭菜和菠菜,支付现金224元,并帮助清理了菜园杂草。

       这一举动得到了天山宾馆扶贫领导小组的高度认可,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所购绿色有机蔬菜,全部用于顾客及宾馆内部员工消化,并决定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在天宏村定点设立农副产品收购站。

「脱贫攻坚进行时」高价回收农副产品让贫困户与帮扶企业双赢

       该村贫困户许凤和女儿患有先天性类风湿,无法下地行走,需要常年有人在身边照顾,经天山宾馆扶贫领导小组与该户研究决定,在天山镇附近为许凤和找了一份工作,并将收购站设在许凤和家中,由其妻子在照顾女儿的闲暇之余帮助收购农副产品,双方签订了“阿鲁科尔沁宾馆驻天宏村农副产品收购协议”,规定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收购价均高于市场价格20%。

「脱贫攻坚进行时」高价回收农副产品让贫困户与帮扶企业双赢

      自收购点设立以来,累计收购该村10户贫困户的鸡蛋、鸭蛋、鹅蛋、蔬菜、笨猪肉、庭院有机蔬菜等各类农副产品1585斤,为每户贫困户增收近千元。农副产品收购点的设立,消化了贫困户家中的过剩农副产品,搭建了企业与贫困户的合作网络,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效果。